深化服务搭建“一体化培训服务平台”

——记培训专委会着力推动电力行业培训工作(一)

来源: 北京电力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:2020年08月04日

  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培训专委会于2019年获批成立,其从成立之初起就本着“服务企业发展,满足培训需求,助力人才队伍建设”的原则面向政府及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专业培训服务。培训专委会工作以“保障北京电力安全为中心,以服务会员单位”为宗旨,加强会员单位的法规意识、安全意识、前瞻意识,提升会员单位的业务、管理水平。同时培训专委会依托资深专家力量、成熟专业培训机构及应急管理局(原安监局)特种作业电工考点资格和大专院校资源,搭建具有电力特色的“一体化培训服务平台”,构筑首都电力行业培训新业态。

IMG_3112.jpg

一体化培训服务平台,培训优势凸显

  作为具有电力特色的“一体化培训服务平台”,培训专委会以北京京电华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衡远电业管理技术培训有限公司、北京博思辰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、北京博雅慧才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四家专业培训机构为主体,以长期合作的大专院校、技师学院、技能培训中心、技能鉴定所为业务支撑。同时,培训专委会拥有一批来自电力公司、大专院校、设计公司、监理公司、施工企业等熟悉电力行业、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、培训教师,覆盖了电力行业发电、输电、变电、配电、用电等主要专业,还有管理、安全、职工素质提升、党建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了近百人的师资力量。此外,培训专委会立足于协会取得的应急管理局(原安监局)特种作业电工考点资格,开展特种作业电工培训考试及取证工作。专业的师资力量、资质基础和专业机构支撑为培训专委会工作开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。

  目前,培训专委会立足北京市电力行业协会平台开展各种培训业务,培训采取灵活多样、方便会员单位人员参加、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。适时搭建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、理论和实操相结合、免费和有偿相结合、计划内与企业需求定制相结合的“五个结合”培训模式,积极开展专项技能培训、安全专题培训、取证培训、管理培训、学历教育,助力电力企业发展,并通过编制涉及“培训策划定位、培训需求调研、培训方案制作、培训课程研发、培训组织实施、培训评估反馈”等6个环节的培训流程,严格把控每个培训节点,确保培训质量持续提升。

  “一体化培训服务平台”的成功搭建,让培训专委会在服务过程中便于整合优势资源,组织协调专家,发挥整体合力,为电力企业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。培训项目逐步涵盖企业所有培训需求,使培训工作有的放矢,有序开展,大大强化了培训专委会的品牌效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