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国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落幕

来源: 中国电力报 发布时间:2020年08月04日

 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承办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技术培训中心协办的“第二届全国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”8月16日上午在苏州落下帷幕。

6159252dd42a2834b238c382e45787ef17cebf81.jpg

  全国电网、发电、电建企业层层选拔出来的68支代表队136名选手,在两天时间里通过理论考试、课程开发、现场教学三个环节,同台竞技,展现出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“尖峰对决”的精彩画面,最终9名选手获得一等奖,19名选手获得二等奖,29名选手获得三等奖。

  “全国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”每两年举办一次,举办竞赛的初心是“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培、以赛促建”,即通过大赛促进电力行业青年培训师岗位成才渠道畅通,促进电力企业人才培养工作质效提升,促进电力行业一流培训师队伍的建设。

 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介绍,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,我国电力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,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。在新时代,能源电力将与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物联网、5G 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深度融合,推动新一轮能源革命转型。电力行业的转型创新,关键在人才,将大力培育专家型、复合型、具有国际视野、创新能力强、综合素质高的一流人才。培训师既是工匠精神的实践者,同时也是大国工匠的造就者,培训师队伍建设在电力行业一流人才培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

5d6034a85edf8db1d81b379bb6c19351574e747b.jpg

  和上一届竞赛相比,本次大赛具有三个显着特点。一是分领域,按电网、发电和电建三大类别进行,使得竞赛更加公平、合理;二是减少理论考试题,增加教学技能分值,彰显竞赛的实用性;三是参赛队伍不断壮大,队员数量大幅增加,表明竞赛的品牌度、公信力得到行业的认可。(王吉平 徐彰)